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课程建设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文件下载  教学平台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正文

狠抓教学改革与规范化,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信息简报

教务处:2008年第11期

狠抓教学改革与规范化,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科学系举办“教学改革与规范化”研讨会

2008年是我校的教学质量年,是我校落实“353”发展战略的关键年,也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一年。为了规范课堂教学,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教学梯队,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教育科学系于5月23日在文科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改革与规范化”研讨会。党委委员、副院长刘从连、教务处副处长刘东平、校教学督导室全体成员、教育科学系全体教师和学生教学信息员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教育科学系主任赵玉英教授主持。

研讨会就“课堂教学规范化”、“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教学改革与规范化的关系”进行了研讨。认为课堂教学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规范化:一是钻研大纲,通读教材,选材要紧扣主题;二是教学目标明确,观点正确,讲解系统条理,表达清楚,重点突出;三是注重启发式教学;四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五是严格遵守课堂纪律,不迟到早退和随意调课。

搞好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应注重以下几项研究:一是备课应是一种策略性研究;二是上课应是一种临床研究;三是听课应是一种比较研究;四是教后记应是一种反思性研究;五是读书应是更新观念、寻求支点的研究。

研讨会认为“课堂教学改革与规范化”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课题。一要更新教学理念,把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有机结合起来;二要充实教学内容,把依据教材和整合教材有机结合起来;三要改进教学方法,把先进的教学手段与传统的课堂讲述有机结合起来。

教育科学系老师结合工作实际,从课堂教学规范化与改革概念的界定出发,提出课堂教学的规范化应分三个层次,即合于教学规律与教学原则、合于一堂好课的标准、合于具体的规范化标准。课堂教学改革应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即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即启发式教学思想;做好八个方面的转变,即由传统教学观念向现代教学观念的转变、由教学向“学”教的转变、由教学向教“思”的转变、由教学向教“育”的转变、由“学会”向“会学”的转变、由单边向多边的转变、由传统教学手段向现代教学手段的转变、由共性向个性的转变。

刘从连副院长对研讨会的必要性、研讨会取得的成果和教育科学系教学工作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赞扬。他要求:1、教育科学系在课堂教学改革与规范化方面要带个好头,出一些具有指导意义的成果,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2、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切实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3、青年教师要继续发挥其学历高、知识宽、科研能力强的优势,顺利过好教学关;4、教育科学系要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在教改方面做出突破性的成绩。

赵玉英教授在整个研讨过程中,对每一位专家和教师的发言都作了点评,并阐发了自己的见解,使整个研讨会严谨、有序、热烈、和谐。最后,她根据刘从连副院长的要求和校督导室专家的建议,结合教育科学系的实际做了总结发言。一要继续对教学改革与规范化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系统地研讨;二要搞好规划,抓好落实,建立和完善课堂教学的基本规范、制定教育科学系教学改革方案、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培养建设教学团队和建立新的育人模式。

上一条: 关于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申报教育部2008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通知》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转发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申报教育部2008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通知》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教务处

邮编:274015 Email: hzxyjwc@126.com

ICP备05022810号-1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