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通知公告  教务管理  教学管理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课程建设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文件下载  教学平台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管理>教学管理>正文

机电工程系“百家讲堂”开讲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促进机电工程系的又好又快发展,机电系在机电楼308室设立了“百家讲堂”,聘请院内外名家,以讲堂的形式,为机电系教师现身说法,提高整体教学水平。

4月2日,“百家讲堂”第一讲开讲。机电工程系邀请中文系宋聚轩教授为机电系全体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宋教授是我们菏泽学院的名师、老教授,在教学教法方面有很深的研究。宋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着怎样搞好教学展开。他认为提高个人的教学水平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德,即职业道德,教师要想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首先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要爱岗敬业。无才无德的人是废品,有德无才的人是庸品,有才无德的人是危险品,只有有才有德的人才是上品,教师要做火柴“划燃自己点亮别人”。二是才,即知识,作为一名教师,要想教好课就要注重知识的积累,储备知识,同时更要注重知识的更新,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三是术,即教学方法,宋教授主要讲到了“备课”、“教案”、“上课”三个环节。“备课”要做到“三备”即“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以大纲为标准,深入理解教材,明白教学重点,注意查找教材中是否有错误,提前告诉学生,可以多参考其它教材,查阅资料,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备课要以学生为本,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做到“有教无类”。教案的写作要正规,遵循一定的格式,态度要严谨,要给学生列出参考书目和复习思考题。上课要严抓课堂纪律,全身心的投入;讲究方法技巧,方法服从于教学内容;课堂语言要干净利索,语速适中,不要读错字、写错字,要控制好课堂节奏,合理安排时间;设计好板书,注意问题的衔接和过度;每堂课都要有一两个闪光点,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妥善处理课堂上的突发事件,并且要将课堂教学上升到一个思想高度。

听了宋教授的报告,机电系全体教师都感觉受益匪浅。王联奎主任指出,宋教授的精彩讲解,为“百家讲堂”开了一个好头,“百家讲堂”要一直继续下去;我们要虚心向名家、专家们学习,提高我们自身的素质,贯彻科学发展观,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更加科学、更加规范、更加合理;同时,我们要敢于树立“今日我讲百家,明日百家讲我”的雄心壮志,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能力,努力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名师,带动整个机电系又好又快发展。(机电工程系 2009年4月2日)

上一条: 关于申报优秀教学成果奖的通知

下一条: 关于规范教案格式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菏泽学院教务处

邮编:274015 Email: hzxyjwc@126.com

ICP备05022810号-1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菏泽学院综合办公楼